当前位置:首页 > 健康生活 > 饮食健康 > 正文
研究称:服用抗氧化剂很可能导致死亡率增加
2008-4-17  科技日报

  很多人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,不惜大量花费,吞服维生素。然而科学家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,服用包括维生素a、维生素e及β-胡萝卜素等抗氧化剂,不仅不能够防止癌症,延长寿命,反而会干扰自身的防御系统,进而缩短生命。这一结论对营养添加剂产业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。

  人们一直认为,包括维生素a、维生素c、维生素e及β-胡萝卜素等在内的抗氧化剂,能清除可引发人体疾病的体内自由基,进而达到减少疾病,延长寿命的效果。科学家推测,恰恰由于这一点,有可能导致人体的防御系统受到损害。由戈伦•比约拉克维奇领导的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涉及超过23万人的67个研究项目展开调查发现,部分抗氧化剂不仅无助于延长生命,反而会增加死亡率。其中维生素a可增加16%%的死亡率,作为维生素前体的β-胡萝卜素可增加7%%的死亡率,维生素e可增加4%%的死亡率,而维生素c及硒对死亡率的影响则不明显。

  英国卫生部发言人15日建议,民众要通过平衡营养来获取所需维生素,要慎重服用维生素,并认为,维生素及矿物质对人体建康的长期作用有待深入研究。英国营养协会的凯瑟琳•柯林斯表示,这项研究结果表明,需要加强对维生素及矿物质的管理,目前公众购买维生素比买糖果还要容易,应当对维生素的服用剂量做出限制。

  营养添加剂信息服务中心的发言人则表示,大多数人通过饮食就可获得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,但对某些人群而言,服用维生素依然是一种有效的补充。有关抗氧化剂的研究结论也存在矛盾,在现阶段,对维生素的作用还有待深入研究。

  据统计,英国目前有1/3的女性及1/4的男性服用维生素,其总人数高达1200万人,营养添加剂产业的价值也高达3亿3000多万英镑,并持续保持着增长的势头。

相关资讯
· 研究称:服用抗氧化剂很可能导致死亡率增加 4-17· 美国研究发现:甘蓝或卷心菜可防膀胱癌 4-17
· 研究:常食乳制品可能增加患前列腺癌风险 4-17· 新茶含有多种刺激性化学物质 饮用不能过量 4-16
·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镁缺乏会加速人体细胞老化 4-11· 六种食物有助抵抗现代污染 4-8
· 专家研究证实苹果具有防癌功效 4-8· 专家揭示“拼死吃河豚”三大误区 4-7
· 运动后适量喝点啤酒有助于消除肌肉酸痛 4-7· 吃豆腐过量也会引发疾病 或加重肾脏的负担 4-2
本网站资讯来自互联网合作伙伴,如存在版权问题请联系webmaster@37c.com.cn,我们 将尽快处理